跳至主要内容

listfile.exe 用正则表达式来找文件

背景

最近的工作里,涉及到不少目录之间的批量操作(产品的部署、文件夹之间的同步等等)。工作的环境是 Win XP,没有自带诸如 Linux 下 find 这样方便的工具。当然,我在我自己的环境里安装了 Cygwin,但我不能要求其他同事仅仅为了使用这个命令而也装一个 Cygwin。而且,find 是用通配符去匹配文件名,我一直幻想着用正则表达式来匹配文件名/目录,所以我趁周末开发这个小工具。程序已经写好了,并发布到了 Google Code 上,主页是 http://code.google.com/p/listfile/。如下图:

正如下面版权里写的,你可以对这个程序/代码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将这个工具用于你的工作中;拿源代码去交作业;向你的<(男|女)?朋友们?> 炫耀你开发/找到了一个好玩的东西……

使用方法

lf [OPTIONS] PATTERN...

描述

lf 通过给定的模式来列出文件(或目录),类似 UNIX 系统下的 find (1) 命令,不过 find (1) 是用统配符来匹配文件名。比如:星号(*)代表零到多个字符;问号(?)代表单个任意字符。不过,用于匹配路径的话,正则表达式的功能更强大也更灵活。另一个好玩的特性是 lf 可以输出彩色信息,就像 UNIX 里 ls --color=auto 一样。

参数

-a, --all
    显示所有文件(包括隐藏文件)。

-A, --absolute-path
    输出的文件路径显示为绝对路径。
 
-e, --exec command
    执行命令。可以通过<1> .. <n>来引用前面匹配的路径的每一项,而<0>则匹配完整路径。
    此外,可以通过用逗号分隔范围中的第一个和最后一个数字指定一系列连续的文件名。因此<0>和<1,n>是等价的。
 
-h, --help 
    显示这个帮助文档,并退出。

-i, --ignore-case
    匹配时忽略大小写。

-r, --relative-path 
    输出的文件路径显示为相对路径(相对于当前路径)。 

模式

模式表达式同时支持通配符和正则表达式,其中正则表达式要放在尖括号里(“<”和“>”)。

环境变量

USERPROFILE

变量%UserProfile%是 MS Windows NT系统中一个特殊环境变量,它的值是当前用户配置文件所在的目录(类似UNIX下的HOME目录)。

退出值

正常情况下为零,否则为非零。

例子

1. lf "workspaces\project<[1-9]>\src\*.cpp" -e "copy <0> backup\<2,4>"

依次把 project1 到 project9 下的 src 文件夹里的 C++ 源文件备份到 backup 目录下相应的 project*\src 目录下,并且文件名保持一致。

版权

这个程序引用了微软的正则表达式库 GRETA 2.6.4 ,和它相关的东西你要遵循 GRETA 自己的协议。不过,由我写的那部分代码你可以随意使用,你甚至可以告诉你的<(男|女)?朋友们?>(这也是个正则表达式,哈哈)这个程序是你写的!我只希望这个小玩意儿能帮你节省点时间。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utoHotKey 新手入门教程

AutoHotKey 真是一个好玩的工具!短短几行代码就是先了“窗口置顶”、“窗口透明”等功能,之前我还特意为此装了好几个小工具,现在都可以卸掉了。闲来无事,就把 Quick Start 翻译了一下,我没有逐字逐句地翻译,有时候我嫌原文罗嗦就用自己的话概括地描述了一下。 原文地址:http://www.autohotkey.com/docs/Tutorial.htm 教程目录 创建脚本 启动程序 模拟鼠标键盘 操纵窗口 输入 变量与剪切板 循环 操纵文件 其他特性 创建脚本 每个脚本都是一个纯文本文件,由一些能被 AutoHotKey.exe 执行的命令组成。一个脚本可能还包含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如果没有热键和热字符串,脚本在启动的时候就会从头依次执行到尾。 创建一个新的脚本: 下载 并安装 AutoHotkey。 右击鼠标,选择 新建 -> 文本文档 。 输入文件名并确保以 .ahk 结尾。例如:Test.ahk。 右击文件,选择 编辑脚本 。 输入以下内容:#space::Run www.google.com 上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 代表键盘上的 Windows 键;所以 #space 表示在按住 Windows 键后再按空格键。"::" 后面的命令会在热键激活后执行,在本例中则会打开谷歌主页。继续按下面步骤操作,来执行这个脚本: 保存并关闭该文件。 双击该文件来启动它。在系统托盘里会出现一个新图标。 按下 Windows 和空格键,网页会在默认的浏览器里打开。 右击系统托盘里的绿色图标可以退出或编辑当前脚本。 注意: 可以同时启动多个脚本,并且在系统托盘里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图标。 每个脚本都能定义多个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 想让某个脚本开机即启动,可以将它的 快捷方式放到开始菜单的启动目录里 。 启动程序 命令 Run 可以运行程序、打开文档、网页链接或快捷键。请参看以下示例: Run Notepad Run C:\My Documents\Address List.doc Run C:\My Documents\My Shortcut.lnk Run www.yahoo.com Run mailto:someone@somedoma

DAO层测试

<dependency> <groupId>com.wix</groupId> <artifactId>wix-embedded-mysql</artifactId> <version>2.1.4</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利用 wix-embedded-mysql 把MySQL嵌入到进程中,作为内存型的MySQL来做单元测试。 脚本: resources/migrations/mysql/<database>/<timestamp>_<action>.sql 但多个项目需要共享数据库脚本,可能可以用 git submodule 共享。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redraiment, 2009-08-23 一个文件分割成多个文件   有时需要提取文件中的一个或多个列元素生成新的文件,这一操作在 Shell 里很容易实现。比如有一个数据文件 data,有三列信息:姓名、学号、班级。 redraiment 0612800134 0601 christine 0612800136 0601 zb 0612800229 0602   现在需要这个文件的第一列和第二列信息分别存到文件 f1 和 f2 中,可以用 awk 提取,也可以用下面这个简单 shell 程序: #!/bin/sh while read f1 f2 f3 do      echo $f1 >> f1      echo $f2 >> f2 done 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如果想把多个文件重新合并成一个多列文件,而不是追加到文件尾处。例如把上列中生成的 f1 和 f2 重新组成 join.txt 。这时需要同时操作多个文件,就像 C 语言中用 fopen 同时打开多个文件,在 shell 里也是类似的。只是在 shell 里叫做“文件描述符”,用“0-9”十个数字表示。其中 0、1、2 分别是系统的标准输入、输出、错误。“3-9”则由用户只有使用。我们就可以任选两个来重定向输入。脚本如下: #!/bin/sh exec 3< f1 exec 4< f2 while read f1 < & 3 && read f2 < & 4 do      echo $f1 $f2 >> join.txt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