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VB和Dev-C++合作

VB和Dev-C++合作——手把手教你写GUI程序

redraiment, 2009-08-13

声明





  此文的读者定为C语言初学者。此文介绍的技巧适用于开发迷你型项目或自娱自乐的玩具程序,正规的项目中可能不会采用。读者可以抱着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心态来围观,至于CLI、GUI等名词解释请参看百度百科。转载请保留此声明和原作者redraiment,谢谢!

诱人的GUI程序

  程序的作用就是化繁为简,让计算机高效地帮我们完成枯燥的工作。写程序最大的动力就是你精心设计的程序能获得大家的认可、大众的好评,这其中伴随着发布程序给大家使用。
  在C语言编写的操作系统(比如UNIX、Windows等)上,C语言可以说是“无所不能”。但很多初学者发现,即便自己把C语言教材从头啃到尾,依然只能写出命令行下的程序。程序是CLI还是GUI本无可厚非,对我们程序员来说更重要的是程序本身提供的功能嘛,而且CLI相对于GUI还更灵活一些。也许你可以尝试一下把程序发送给一个非计算机科班出身的朋友,估计得大费唇舌来解释程序如何运行,可能最后还落得一个“不方便”的抱怨。撇开这些不说,至少一个活泼的桌面图标也比死气沉沉的终端图标更吸引人。
  但编写GUI程序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MFC也好、Swing也罢,都是一堆烦人的接口。用VB可以屏蔽这些细节,界面设计是所见即所得的,拖拖拽拽就能堆出一个像样的界面。本文的原理就是用VB来设计前台界面,C做后台逻辑处理。实现方法就是将C程序打包成DLL文件,由VB程序来调用。

所需软件

  Dev-C++ 4.9.9.2或以上版本,VB 6.0精简版。这两款软件在华军软件园都能下载到,合起来大小也就15MB左右。如果你有完整版的VB当然更好,不过有精简版的也够用了。

Dev-C++生成DLL的方法

  1. 打开Dev-C++;
  2. 点击“文件”-“新建”-“工程”,工程类型选择“DLL”;
  3. 语言必须选择“C”,不能选择“C++”;
  4. 为工程取一个名字,比如“hello”。确定后会自动生成“dllmain.c”和“dll.h”两个文件;
  5. “dllmain.c”里自带了一个函数“DLLIMPORT void HelloWord ()”,但为了能在VB里调用,需要在DLLIMPORT后面添加一个“__stdcall”,即“DLLIMPORT __stdcall void HelloWord ()”,“dll.h”文件中也做同样的修改。没有写“__stdcall”的话会弹出“DLL调用约定错误,错误号:49”,所以请务必小心。
  6. 保存文件后,按Ctrl+F9编译。就会在工程的目录下生成一个hello.dll。

用VB设计程序界面

  1. 打开VB;
  2. 新建一个“标准EXE”工程;
  3. 拖一个按钮控件(工具箱的第三行第二列)到界面上,如下图。

在VB中调用DLL里的函数

  在VB中调用DLL里的函数,首先要声明。声明的格式是
[Public|Private] Declare [Sub|Function] 函数名 Lib "DLL路径,可以是相对路径,也可以是绝对路径" (ByVal或ByRef等参数列表) [as 返回值类型]
  比如我们这里函数声明为:
Private Declare Sub HelloWorld Lib "dll.dll" ()
  声明后就可以调用了。
  1. 双击VB的窗口界面,打开代码窗口;
  2. 将一下代码复制到代码窗口里
    Private Declare Sub HelloWorld Lib "hello.dll" ()

    Private Sub Command1_Click()

        HelloWorld

    End Sub
  3. 点击“文件”-“生成工程1.exe”,路径选择刚才Dev-C++生成hello.dll所在的目录。
  4. 确保“工程1.exe”和“hello.dll”两个文件放在同一个目录下,双击运行“工程1.exe”。
  5. 点击按钮“Command1”,就会弹出一个窗口,显示“Hello World from DLL!”则表示调用DLL成功!如下图
  现在,你可以自由发挥来编写丰富多彩的GUI程序了!

附录A:C参数在VB中的声明

C语言的字符串要特殊处理
char *: ByVal args As String

short -> Integer
int -> Long
long -> Long
UNIT -> Long
ULONG -> Long
WORD,DWORD -> Long
WPARAM,LPARAM -> Long
WMSG,UMSG -> Long
HRESULT -> Long
BOOL -> Boolean
COLORREF -> Long
HWND,HDC,HBRUSH,HKEY,等等. -> Long
LPSTR,LPCSTR -> String
LPWSTR,OLECHAR,BSTR -> String
LPTSTR -> String
VARIANT_BOOL -> Boolean
unsignedchar -> Byte
BYTE -> Byte
VARIANT -> Variant
(任何以*或**结尾的数据类型)Long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utoHotKey 新手入门教程

AutoHotKey 真是一个好玩的工具!短短几行代码就是先了“窗口置顶”、“窗口透明”等功能,之前我还特意为此装了好几个小工具,现在都可以卸掉了。闲来无事,就把 Quick Start 翻译了一下,我没有逐字逐句地翻译,有时候我嫌原文罗嗦就用自己的话概括地描述了一下。 原文地址:http://www.autohotkey.com/docs/Tutorial.htm 教程目录 创建脚本 启动程序 模拟鼠标键盘 操纵窗口 输入 变量与剪切板 循环 操纵文件 其他特性 创建脚本 每个脚本都是一个纯文本文件,由一些能被 AutoHotKey.exe 执行的命令组成。一个脚本可能还包含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如果没有热键和热字符串,脚本在启动的时候就会从头依次执行到尾。 创建一个新的脚本: 下载 并安装 AutoHotkey。 右击鼠标,选择 新建 -> 文本文档 。 输入文件名并确保以 .ahk 结尾。例如:Test.ahk。 右击文件,选择 编辑脚本 。 输入以下内容:#space::Run www.google.com 上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 代表键盘上的 Windows 键;所以 #space 表示在按住 Windows 键后再按空格键。"::" 后面的命令会在热键激活后执行,在本例中则会打开谷歌主页。继续按下面步骤操作,来执行这个脚本: 保存并关闭该文件。 双击该文件来启动它。在系统托盘里会出现一个新图标。 按下 Windows 和空格键,网页会在默认的浏览器里打开。 右击系统托盘里的绿色图标可以退出或编辑当前脚本。 注意: 可以同时启动多个脚本,并且在系统托盘里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图标。 每个脚本都能定义多个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 想让某个脚本开机即启动,可以将它的 快捷方式放到开始菜单的启动目录里 。 启动程序 命令 Run 可以运行程序、打开文档、网页链接或快捷键。请参看以下示例: Run Notepad Run C:\My Documents\Address List.doc Run C:\My Documents\My Shortcut.lnk Run www.yahoo.com Run mailto:someone@somedoma

DAO层测试

<dependency> <groupId>com.wix</groupId> <artifactId>wix-embedded-mysql</artifactId> <version>2.1.4</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利用 wix-embedded-mysql 把MySQL嵌入到进程中,作为内存型的MySQL来做单元测试。 脚本: resources/migrations/mysql/<database>/<timestamp>_<action>.sql 但多个项目需要共享数据库脚本,可能可以用 git submodule 共享。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redraiment, 2009-08-23 一个文件分割成多个文件   有时需要提取文件中的一个或多个列元素生成新的文件,这一操作在 Shell 里很容易实现。比如有一个数据文件 data,有三列信息:姓名、学号、班级。 redraiment 0612800134 0601 christine 0612800136 0601 zb 0612800229 0602   现在需要这个文件的第一列和第二列信息分别存到文件 f1 和 f2 中,可以用 awk 提取,也可以用下面这个简单 shell 程序: #!/bin/sh while read f1 f2 f3 do      echo $f1 >> f1      echo $f2 >> f2 done 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如果想把多个文件重新合并成一个多列文件,而不是追加到文件尾处。例如把上列中生成的 f1 和 f2 重新组成 join.txt 。这时需要同时操作多个文件,就像 C 语言中用 fopen 同时打开多个文件,在 shell 里也是类似的。只是在 shell 里叫做“文件描述符”,用“0-9”十个数字表示。其中 0、1、2 分别是系统的标准输入、输出、错误。“3-9”则由用户只有使用。我们就可以任选两个来重定向输入。脚本如下: #!/bin/sh exec 3< f1 exec 4< f2 while read f1 < & 3 && read f2 < & 4 do      echo $f1 $f2 >> join.txt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