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厚积薄发

  如果看过我以前的文章,也许会发现我更新空间的周期很长,所以我大多时候都不敢称它们为“日志”。因为我希望对自己要求严格些,不做到满意不轻易拿出来和大家分享。

  从小我爸爸妈妈就教育我: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在小时候,如果我和他们提起我的一些“奇思妙想”、“远大抱负”等,他们的回答总是“你能想到的别人早就想到了”、“你会的人家都会”……我知道他们是怕我骄傲,教育我为人谦虚低调,不过我也因此习惯成自然。所以我对什么事情有想法,或者感觉有所领悟。我都不忙于发表自己的看法,而仅仅把它记录在我的Google Docs里,权限自然是private的;而我做了那些小玩具程序大部分也都收罗在私人的Google Sites里。

  作为一个在校本科生,我的知识太少了,涉猎领域也太狭隘。对事物的评论和判断就未免片面、主观。我是很怕自己会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而惹人笑话的。就像我们不能在背后议论别人的好坏,因为我们并非当事人,对事情的了解可能只是偏听偏信。我比较欣赏“厚积薄发”,一来它让我觉得踏实;再者,这也是对其他人负责。就如现在CSDN的博客系统,纵使有许多好玩的新特性,能吸引一批人去尝试。但因为技术的不成熟,三天两头的出毛病,新鲜感过后终究是会失去忠实用户。

  另外,我也不想卷入那些“版权”、“抄袭”、“专利”的争论漩涡中(我不会轻易说这样的话,我现在有底气说是因为我觉得我目前的生活很安逸)。现在大家的法律意识渐渐增强了,这是一件好事,毕竟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法制、德治、仁治的伟大国家。但学术研究,观点撞车是难免的,至少我相信两个人在没有交流的情况下是有可能想到一个相同的点子的,比如牛顿和莱布尼兹都创立了微积分;现在的搜索引擎虽然已经相当强大,但还远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由于关键字的不恰当,或者别的什么原因没搜到其他人的成果,也是在所难免的。我时常在想:如果我作为一门新技术,我最大的心愿或许应该是能为更多的人服务。而并不希望看到这么多人仅仅为了争夺新技术的“所有权 ”、“专利权”等一大堆和技术本身不相关的事情争得面红耳赤,官司来官司去的。我也坚信完善的法律会是以人为本的!但目前来说,我只能尽量避免这样的误会。

  我并不是在宣传让大家都无私奉献。我周围有些同学总喜欢抨击人类的是是非非,感叹人类多么丑恶、行为多么猪狗不如……但我始终相信人类区别于动物。抛开一切文明,赤裸裸地去评价人类为了生存而争夺食物、空间等行为,那些缺乏“文明”的本能行为算不上是“社会”。我的想法只是希望我们大家相互之间能尊重别人和别人辛勤劳动的成果。

  很多人都认同“万恶钱为首”,觉得只是请人来干点小事,帮个小忙,这都要钱就太势利了。但是我觉得这样想是不尊重别人。技术本身虽然是无价的,如果你凭自己的智慧和努力领悟出这么技术,当然不用向别人交学费。但是你得到他人的传授,那就得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尤其是,别人在指导你的过程其实是重复了自己熟悉的内容,这并不会让他们温故而知多少“新”。如果他们把给你指导的时间花在其他地方,应该会有更大的收获。有些黑客称它是人才浪费,而这种浪费是最让人悲哀的!

  长期以来我有什么疑问都只在邮件里和老师讨论,怕晒出来会贻笑大方。老师鼓励我最好还是发到网络上,我觉得他说的对,毕竟我只是学生,学习中有疑问和犯错都是正常的。发到网上来也许有其他志同道合的朋友无私地指点我!所以我打算慢慢整理我的资料和大家讨论,并在开放我的玩具箱——子清行(http://sites.google.com/site/redraiment)。我会把我做的玩具程序以及源代码发上去,如果你也觉得好玩,记得告诉我哦^_^。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utoHotKey 新手入门教程

AutoHotKey 真是一个好玩的工具!短短几行代码就是先了“窗口置顶”、“窗口透明”等功能,之前我还特意为此装了好几个小工具,现在都可以卸掉了。闲来无事,就把 Quick Start 翻译了一下,我没有逐字逐句地翻译,有时候我嫌原文罗嗦就用自己的话概括地描述了一下。 原文地址:http://www.autohotkey.com/docs/Tutorial.htm 教程目录 创建脚本 启动程序 模拟鼠标键盘 操纵窗口 输入 变量与剪切板 循环 操纵文件 其他特性 创建脚本 每个脚本都是一个纯文本文件,由一些能被 AutoHotKey.exe 执行的命令组成。一个脚本可能还包含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如果没有热键和热字符串,脚本在启动的时候就会从头依次执行到尾。 创建一个新的脚本: 下载 并安装 AutoHotkey。 右击鼠标,选择 新建 -> 文本文档 。 输入文件名并确保以 .ahk 结尾。例如:Test.ahk。 右击文件,选择 编辑脚本 。 输入以下内容:#space::Run www.google.com 上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 代表键盘上的 Windows 键;所以 #space 表示在按住 Windows 键后再按空格键。"::" 后面的命令会在热键激活后执行,在本例中则会打开谷歌主页。继续按下面步骤操作,来执行这个脚本: 保存并关闭该文件。 双击该文件来启动它。在系统托盘里会出现一个新图标。 按下 Windows 和空格键,网页会在默认的浏览器里打开。 右击系统托盘里的绿色图标可以退出或编辑当前脚本。 注意: 可以同时启动多个脚本,并且在系统托盘里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图标。 每个脚本都能定义多个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 想让某个脚本开机即启动,可以将它的 快捷方式放到开始菜单的启动目录里 。 启动程序 命令 Run 可以运行程序、打开文档、网页链接或快捷键。请参看以下示例: Run Notepad Run C:\My Documents\Address List.doc Run C:\My Documents\My Shortcut.lnk Run www.yahoo.com Run mailto:someone@somedoma

DAO层测试

<dependency> <groupId>com.wix</groupId> <artifactId>wix-embedded-mysql</artifactId> <version>2.1.4</version> <scope>test</scope> </dependency> 利用 wix-embedded-mysql 把MySQL嵌入到进程中,作为内存型的MySQL来做单元测试。 脚本: resources/migrations/mysql/<database>/<timestamp>_<action>.sql 但多个项目需要共享数据库脚本,可能可以用 git submodule 共享。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redraiment, 2009-08-23 一个文件分割成多个文件   有时需要提取文件中的一个或多个列元素生成新的文件,这一操作在 Shell 里很容易实现。比如有一个数据文件 data,有三列信息:姓名、学号、班级。 redraiment 0612800134 0601 christine 0612800136 0601 zb 0612800229 0602   现在需要这个文件的第一列和第二列信息分别存到文件 f1 和 f2 中,可以用 awk 提取,也可以用下面这个简单 shell 程序: #!/bin/sh while read f1 f2 f3 do      echo $f1 >> f1      echo $f2 >> f2 done 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如果想把多个文件重新合并成一个多列文件,而不是追加到文件尾处。例如把上列中生成的 f1 和 f2 重新组成 join.txt 。这时需要同时操作多个文件,就像 C 语言中用 fopen 同时打开多个文件,在 shell 里也是类似的。只是在 shell 里叫做“文件描述符”,用“0-9”十个数字表示。其中 0、1、2 分别是系统的标准输入、输出、错误。“3-9”则由用户只有使用。我们就可以任选两个来重定向输入。脚本如下: #!/bin/sh exec 3< f1 exec 4< f2 while read f1 < & 3 && read f2 < & 4 do      echo $f1 $f2 >> join.txt do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