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HFDP》读书笔录(八)——好莱坞原则

八、好莱坞原则

别调用(打电话给)我们,我们会调用(打电话给)你。

这是一个受好莱坞影响而启发的设计原则。

好莱坞的经典名言:别打电话给我,我会打电话给你。这句话体现了他们科学的管理方法:一个演员要想出演好莱坞大片,要做的不是老是打电话给导演等人一再地推荐自己;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演技,等到你的能力能够胜任出演好莱坞大片时,导演等爱惜人才的人自然会主动找上门来。这样的管理方法,一来能防止行贿、贪污、腐败;再者,出演的演员都是导演精挑细选的、真正有实力的人。所以好莱坞才得以长盛不衰。

好莱坞原则同样可以给我们一种防止“依赖腐败”的方法。当高层组件依赖低层组件,而低层组件又依赖高层组件,而高层组件又依赖边侧组件,而边侧组件又依赖低层组件时,依赖腐败就发生了。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人可以轻易地搞懂系统是如何设计的。

在好莱坞原则之下,我们允许低层组件将自己挂钩到系统上,但是高层组件会决定什么时候和怎样使用这些低层组件。换句话说,高层组件对待低层组件的方式是“别调用我们,我们会调用你”。

遵循好莱坞原则后,只要每个方法尽一切努力去实现自己的说要做的任务就可以,当你能恰到好处地完成我们要的任务时,自然会有高层组件去调用它!否则,低层组件为了让自己被调用,先调用高层组件的方法,再反过来调用自己,这就出现了“环形依赖”!

示例:比如我们设计一个操作数据库的类,把数据库查询的细节放到了子类的方法里来实现。如果子类“不知好歹”,一个劲地强调要查询数据库要先连接数据库,于是在自己的方法里加入判断并连接数据库的代码。这就违背了这个原则,这些细节高层组件之间会去管理,不需要每个子类多此一举。

好莱坞原则就是让每个方法各司其职,把自己该做的任务完成好就可以!工厂方法模式、观察者模式、模板方法模式等都符合好莱坞原则。

为人处世也是如此,领导人知道一步一步该怎么走,并不需要手下的人来指手画脚,反而交领袖该怎么做,这些都是新手普遍会做的事情,愤世嫉俗,一切看不惯的事情都认为是错误的。在做需求分析时也一样,很多设计人员和客户谈到最后,角色换过来了:设计人员说,你这个项目一定要用XX语言做,而一个到底要做个什么东西这是客户自己决定的。就像上级下达命令一样,下级只负责按上级的意愿去完成任务。即使有调度不当,安排不周等不良后果,也是由上级负责。

和其他原则一样,也有不适用的地方,如果你怀才不遇,要推销自己,那自然另当别论。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AutoHotKey 新手入门教程

AutoHotKey 真是一个好玩的工具!短短几行代码就是先了“窗口置顶”、“窗口透明”等功能,之前我还特意为此装了好几个小工具,现在都可以卸掉了。闲来无事,就把 Quick Start 翻译了一下,我没有逐字逐句地翻译,有时候我嫌原文罗嗦就用自己的话概括地描述了一下。 原文地址:http://www.autohotkey.com/docs/Tutorial.htm 教程目录 创建脚本 启动程序 模拟鼠标键盘 操纵窗口 输入 变量与剪切板 循环 操纵文件 其他特性 创建脚本 每个脚本都是一个纯文本文件,由一些能被 AutoHotKey.exe 执行的命令组成。一个脚本可能还包含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如果没有热键和热字符串,脚本在启动的时候就会从头依次执行到尾。 创建一个新的脚本: 下载 并安装 AutoHotkey。 右击鼠标,选择 新建 -> 文本文档 。 输入文件名并确保以 .ahk 结尾。例如:Test.ahk。 右击文件,选择 编辑脚本 。 输入以下内容:#space::Run www.google.com 上一行的第一个字符 "#" 代表键盘上的 Windows 键;所以 #space 表示在按住 Windows 键后再按空格键。"::" 后面的命令会在热键激活后执行,在本例中则会打开谷歌主页。继续按下面步骤操作,来执行这个脚本: 保存并关闭该文件。 双击该文件来启动它。在系统托盘里会出现一个新图标。 按下 Windows 和空格键,网页会在默认的浏览器里打开。 右击系统托盘里的绿色图标可以退出或编辑当前脚本。 注意: 可以同时启动多个脚本,并且在系统托盘里都会有一个相应的图标。 每个脚本都能定义多个 热键 和 热字符串 。 想让某个脚本开机即启动,可以将它的 快捷方式放到开始菜单的启动目录里 。 启动程序 命令 Run 可以运行程序、打开文档、网页链接或快捷键。请参看以下示例: Run Notepad Run C:\My Documents\Address List.doc Run C:\My Documents\My Shortcut.lnk Run www.yahoo.com Run mailto:someone@somedoma

sed单行脚本学习笔记

Sed单行脚本学习笔记 redraiment, 2009-12-31 回家真好   前段时间忙着找工作、项目结题、写报告……反正是总有做不完的事情,哈哈。好在暂时告一段落了,应老妈强烈要求回家休息几天。这次回家除了这身衣服,只带了一本《 sed与awk 》,我觉得这种小册子最适合茶余饭后休闲之用。如果你也有兴趣学 sed ,推荐你一起看《 sed与awk 》(可以在 谷歌图书 在线阅读英文版:D)。   花了两天时间,看完了前面 sed 的部分。要掌握一个工具就要熟悉它的规则,man 等参考手册向我们介绍这些规则,教程则演示如何使用这些规则,但要将这些规则运用自如,还需要去理解别人的代码并尝试自己解决问题。在 SourceForge 上有份经典的文档:《 SED单行脚本快速参考 》(单行脚本要求命令行长度小于65个字符),由 Eric Pement 整理, Joe Hong 翻译,通篇阅读后获益良多,故撰此文和大家分享。 精彩脚本摘录 # 在每一行后面增加一空行 sed G   在参考手册中,命令G的作用是“将换行符后的保持空间内容追加到模式空间”。就像前文提到的,看过教程后只是熟悉了规则,还不能将规则运用自如,我自己写的代码是:sed 's/$/\n/',就是因为我还不熟悉每个命令会对模式空间产生什么影响。所以看到这段参考代码时感觉眼前一亮:“原来还可以这样写!” # 显示文件中的最后10行 (模拟“tail”) sed -e :a -e '$q;N;11,$D;ba'   假设文件有 N 行(N 大于10),显示最后10行也就意味着删除前的 N-10 行。在多行模式中,命令“D”可以删除模式空间中第一行;命令“N”可以将下一行追加到模式空间中,建立多行模式。因此问题转化为:“1)将整个文件的内容放入一个模式空间中;2)删除前 N-10 行。”其中问题1)通过控制语句“b”来解决:sed ':a; N; ba';至于问题二,模式“1,$”代表文本中的所有行,因此紧跟着的命令被执行N次,同理,模式“11,$”匹配后面的 N-10 行,因此“11,$D”一个执行了 N-10 次。   其实,在 GNU sed 中,命令“$q”是可以删掉的,因为在最后一行执行命令“N”就会因出错而自动退出。   另外,在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Shell中同时读多个文件 redraiment, 2009-08-23 一个文件分割成多个文件   有时需要提取文件中的一个或多个列元素生成新的文件,这一操作在 Shell 里很容易实现。比如有一个数据文件 data,有三列信息:姓名、学号、班级。 redraiment 0612800134 0601 christine 0612800136 0601 zb 0612800229 0602   现在需要这个文件的第一列和第二列信息分别存到文件 f1 和 f2 中,可以用 awk 提取,也可以用下面这个简单 shell 程序: #!/bin/sh while read f1 f2 f3 do      echo $f1 >> f1      echo $f2 >> f2 done 多个文件合并成一个文件   如果想把多个文件重新合并成一个多列文件,而不是追加到文件尾处。例如把上列中生成的 f1 和 f2 重新组成 join.txt 。这时需要同时操作多个文件,就像 C 语言中用 fopen 同时打开多个文件,在 shell 里也是类似的。只是在 shell 里叫做“文件描述符”,用“0-9”十个数字表示。其中 0、1、2 分别是系统的标准输入、输出、错误。“3-9”则由用户只有使用。我们就可以任选两个来重定向输入。脚本如下: #!/bin/sh exec 3< f1 exec 4< f2 while read f1 < & 3 && read f2 < & 4 do      echo $f1 $f2 >> join.txt done